close

  中國江蘇網7月9日訊(通訊員 徐旻 記者 戚阜生)今年以來,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雪堰鎮發生多起雨夜工地被盜案。犯罪嫌疑人經常在雨夜穿著雨衣駕駛一輛三輪摩托車,大肆盜竊工地建築腳手架。警方經過縝密偵查,發現該三輪摩托車竟然是一輛被竊賊停在公共場所“偷盜時才開動”的“僵屍車”。隨後,辦案民警給這輛車安裝了一套有GPS定位功能的追蹤系統,當竊賊再次使用該車作案時,被民警人贓俱獲,抓個正著。
  小偷駕車雨夜頻作案
  4月26日一早,武進區雪堰交管所的工作人員驚訝地發現,原本架在外牆上的兩付幾層樓高的腳手架居然不見了,堆放在屋子裡的其他腳手架也都不見了,損失5千餘元。
  是哪個小偷居然冒著大雨來偷腳手架?接到報警的雪堰派出所民警在調查發現,當天凌晨,一個穿著雨衣、開著三輪摩托車的男子晃進了交管所,在交管所裡面待了半個多小時候後駕車離開,直奔無錫方向而去。由於當時雨很大,嫌疑人穿著雨衣,監控下根本看不清對方的臉。
  在隨後的走訪中民警獲悉,被盜的腳手架出現在無錫的一家腳手架租賃店中。店老闆回憶稱,這些腳手架是從一家廢品回收店買來的。而回收店老闆交待,他的確從一個開著一輛藍色的三輪摩托車男子那裡收購了搭建腳手架的扣件、鋼管之類的物品,但男子始終雨衣遮著臉,看不清長相,從來也沒有電話聯繫。店老闆還反映“他以前也來賣過一回腳手架”。
  警方在梳理案件後發現,去年12月14日,轄區也發生過一起腳手架被盜案件,而被盜現場也是一輛藍色的三輪摩托車。
  5月10日深夜,民警在一處監控中,又一次捕捉到該車滿載著腳手架街頭游走的影子。當夜下著大雨,嫌疑人同樣穿著雨衣。嫌疑人是不是專門選擇在雨夜色作案?
   安裝GPS坐等竊賊上鉤
  從前期各個監控視頻的梳理中,民警明顯感覺到,嫌疑男子在整個作案過程中,對轄區環境十分熟悉,除穿著雨衣躲避警方偵查外,還會刻意繞開路邊的監控探頭,該男子是不是就住在本地?
  雪堰派出所隨即將這輛摩托車的特征發給街面巡防人員,並組織社區民警發動治安積極分子全面排摸。6月14日,巡防人員在雪堰鎮一家網吧的停車棚里發現了那輛可疑的三輪摩托車,車上的細部特征與嫌疑車一模一樣。據附近面館的群眾稱,那車是輛“僵屍車”,從來沒見過車主長啥模樣,經常一停就是十天半個月的。
  根據摩托車的車輛信息,警方找到了車主杭某。杭某反映,這輛車是2010年11月買的,才開了一個月,就被小偷偷了。民警經過工作,排除了杭某作案的嫌疑。據此,警方判斷,警方分析後認為,小偷為了逃避警方的偵查視線,特地將該車停放在了公共場所,需要作案時才使用該車。
  辦案民警覺得,如果直接把這嫌疑車扣了,勢必會打草驚蛇,不如放長線釣大魚。警方在該車安裝了追蹤定位系統,並設置了相應電子圍欄,一旦該車駛出該電子圍欄,系統就會自動發出報警,坐等魚兒上鉤了!
  雨夜蹲守捕獲竊賊
  6月23日凌晨3時,辦案民警發現手機上的追蹤信號開始移動了,嫌疑人果然逢到下雨天就作案。在悄悄跟著摩托車時,民警發現嫌疑男子居然沒有偷東西,但車輛逗留的地方卻是一個個工地。“他是在踩點,估計下一個雨夜,他肯定會作案!”民警分析。
  7月1日傍晚,進入黃梅時節的武進再次下起了大雨。雪堰派出所按照先期制定的行動預案,在上次踩點的線路上,冒著雨布點設防,撒下了抓捕的大網。
  果然,7月2日凌晨3點,民警的手機上再次顯示,嫌疑三輪摩托車前往其中一個踩點區後,停留了片刻,後又迅速折回,民警判斷嫌疑人已經得手了。幾分鐘後,民警對嫌疑人進行前後夾擊,在一個路口將嫌疑人和車輛截獲,民警從車廂內發現大量的不鏽鋼邊角料。
  經審查,安徽籍嫌疑男子付某交待,他在武進打工多年,平日里做木匠。早在2000年,他因盜竊被打擊處理過,因此對警方的警惕性比較高。他把作案用的摩托車專門停在外面,主要考慮那裡人多眼雜,不會有人註意到他,而自己就住馬路街對面隨時可以看到車輛情況,萬一警察追到車了,也不會追查到他。而且每次作案他都是“全副武裝”,遮住頭和臉,作案時有意避開監控,也不用手機與收贓人員聯繫,以免給警方留下線索。
  不過,再狡猾的小偷,也逃不出警方的抓捕大網。目前,付某已被武進警方刑事拘留,案件還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原標題:江蘇武進警方智破雨夜“僵屍車”盜竊建築工地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