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見習記者 王春 法制網通訊員 夏嵐
  近年來,浙江省衢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在嚴厲打擊經濟犯罪活動的同時,積極推進服務模式多元化建設,堅持服務企業、保障民生,為全市經濟快速發展創造了規範有序、和諧穩定的市場經濟秩序,實現了警務效能和社會效果的雙贏。
  強化服務理念,全面實施警企掛鉤聯繫制度。支隊在與知名品牌企業建立警企聯繫點的基礎上,根據《衢州市公安局“進千村”走訪排查活動工作方案》,並結合打假專項行動,要求經偵民警每人掛鉤二家企業,將聯繫企業的範圍從知名品牌企業進一步擴大到處於產業鏈上游企業、處於債務危機期高危企業等,要求經偵民警每月深入企業開展 “警企聯動、服務經濟”主題活動,活動內容包括防範假冒侵權違法犯罪活動、防範企業易受侵害違法犯罪、企業融資資金、投資資金健康檢查等,聯繫方式從上門走訪宣講、編髮個案警示通報、召開警企座談會拓展為各種企業樂於接受的方式,以更主動、更及時、更全面地幫助和指導企業做好“防止企業自身實施經濟犯罪、防止企業內部發生職務犯罪、防止企業遭受經濟犯罪侵害”三防工作,提高企業防範經濟犯罪的能力,保障企業生產經營安全。近日,通過排查瞭解到巨化股份有限公司聯洲致冷公司的巨化牌致冷劑被侵權。支隊領導就如何服務企業及推動“打假專項行動”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並對此發起全國性集群戰役的工作作了部署。截止目前,支隊已新增聯繫企業16家。
  推行動態預警,健全面向企業的預警告示工作機制。支隊在工作中註重歸納掌握類案中存在的共性問題,研判分析掌握該類案件的犯罪特點、表現形式、易受侵害對象等要素,通過網絡、新聞媒體等,採取開展新聞報道、發佈手機短信、發佈網絡微博等形式,及時向企業進行涉眾型、多發性、常見性等涉企犯罪的預警提示,提高企業對經濟犯罪的防範意識和能力,努力做到案發一家,教育一片,服務一方。截止目前媒體播發經濟犯罪防範宣傳稿件26餘篇(次),群發防範短信5條,微博20條,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和社會反響。
  啟動巡展宣傳活動,普及防範經濟犯罪常識。為在全市企業進一步普及防範經濟犯罪的基本常識,從源頭上提升企業防範常見經濟犯罪的能力和水平,支隊特製了10塊大型展板,針對當前經濟犯罪的發案特點,將近年來多發的銀行卡犯罪、傳銷犯罪、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等結合典型案例編寫了通俗易懂的防範知識要點。受到了企業員工的熱烈歡迎,調動廣大企業參與防範和打擊經濟犯罪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受理、發現6起經濟犯罪案件線索,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雙贏。
  實行“一案一建議”,堵塞企業經營管理漏洞。支隊在查辦個案的過程中對合同詐騙、職務侵占、挪用資金等可防性犯罪,註意針對犯罪分子作案的目的、動機和實施犯罪的手段以及受害對象在管理上的漏洞,幫助受害企業有針對性地總結分析被經濟犯罪侵害的具體原因,併在案件辦結時向受害單位發出一份建議書,指出其管理漏洞,指導其改進和完善防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預防效果,受到了企業的一致好評。  (原標題:衢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多措並舉服務企業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