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
  1949年10月7日的《華商報》頭版,最引人矚目的消息是《南下大軍攻勢展開 連克曲江樂昌仁化》,解放大軍勢如破竹,在拿下韶關後,廣州解放也近在眼前。這天的報紙上另一個惹眼的細節是《粵贛大軍同慶開國 一面歡呼 一面挺近 要打到廣州活捉蔣戰犯》,對南下作戰的人民解放軍而言,韶關的解放也是他們獻給新中國的開國賀禮。
  1949年8月,在渡江戰役勝利,廣大地區陸續解放後,由陳賡率領的人民解放軍第2野戰軍第4兵團和鄧華率領的第4野戰軍第15兵團千里追敵,先後到達江西贛州和湘南地區。同時,葉劍英受黨中央的委派,也到達贛州,直接領導和指揮解放廣東戰役。
  在贛州,由葉劍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華南分局擴大會議,決定分三個階段解放廣東:第一解放韶關;第二解放廣州;第三入桂作戰。要求各路大軍於10月8日之前完成對韶關的包圍,實現入粵作戰第一個戰役的勝利。
  分兵多路 合圍韶關
  解放戰爭後期,國民黨廣州綏靖公署主任餘漢謀憑藉韶關的特殊地理位置,將其主力39軍、63軍部署在韶關和鐵路沿線及廣韶、韶餘公路兩側。此外,占據韶關的還有國民黨北江專員公署專員兼曲江縣長龔楚指揮的保安、警察、自衛隊等約數千人,這些部隊與占據湖南衡陽等地的桂系白崇禧集團20多萬兵力相銜接,構成一條所謂“湘粵聯合防線”。
  1949年9月下旬,第15兵團和第4兵團由贛南南下,分兵多路挺進粵北。9月23日,4兵團15軍45師出大庾嶺在梅關與北江第二支隊會師。在北二支的密切配合下,分兵三路,次日拂曉解放了嶺南第一座縣城——南雄;25日,始興解放。隨後,15軍等部隊在始興集結,形成了對曲江(原韶關縣城)的直接威脅。9月28日,葉劍英、陳賡在贛州發佈對“廣州外圍作戰”的命令,命令4兵團首先殲滅曲江(韶關)及其外圍之敵。
  隨後,各路大軍發起了對韶關的包圍:4兵團第14軍於10月3日從湖南桂東出發,6日經過樂昌縣後進占乳源縣和曲江縣的西部地區.4兵團13軍從江西崇義縣南下,於10月6日解放仁化縣後,由北向南進擊韶關。15兵團43軍127師經過始興縣的深渡水、司前圩,進占翁源縣的新江、翁城;然後,分兵占領曲江縣的大坑口和英德縣的沙口、沙頭等軍事要地,防敵南逃。
  至此,各路大軍均到達指定位置,提前完成對韶關的包圍。
  兵不血刃 解放韶關
  面對解放軍的攻勢,餘漢謀將39軍、63軍先後撤出韶關,試圖在英德、清遠一帶做最後的攔截。
  1949年10月6日,解放軍發起瞭解放韶關的戰役。15軍兵分兩路:一路從始興出發,當晚到達韶城東郊一線;另一路從始興出發經靈溪、龍鬥畲進入曲江的楓灣、小坑、大塘、馬壩,從南向北夾擊韶關。
  此時,龔楚帶領他的殘餘部隊趁解放大軍尚未入城,倉皇溜出韶關城,向西水方向逃走。10月6日晚,15軍43師134團由黃金村附近涉水過河占領臘石壩後,向帽子峰前進,未遇敵人任何抵抗便占領了帽子峰。
  當解放軍抵達曲江城東河壩時,撤退的國民黨63軍用汽油點燃曲江公路大橋,企圖炸毀大橋。因搶救及時,橋未被火燒斷。
  解放軍兵臨城下,炸橋又不成,萬般惶恐之下,國民黨63軍170師火燒南門橋(曲江大橋)後拼命逃跑。10月7日凌晨解放軍15軍45師134團從北門進入市區。134團二營和起義的東廂自衛大隊一起撲滅了曲江大橋大火,從南門進抵市區。南北兩路勝利會師,粵北名城韶關宣告解放。
  有條不紊 接管政權
  解放軍占領韶關後,當晚全部睡在馬路上和騎樓下,一大早即在全城開展衛生掃除,這一不擾民之舉,贏得了韶關市民的好感,市面平靜,社會秩序良好。
  1949年10月7日,曲江軍事管理委員會宣告成立,黃松堅任軍管會主任,張華、袁鑒文任副主任。袁鑒文兼任曲江縣委書記,轄城關區(韶關)及一至五區,各區區委書記都由隨解放大軍南下的幹部擔任,區長則由本地幹部擔任。
  接管城市後,新成立的曲江警備司令部會同公安局隨即在全城開展收繳民間槍支彈葯,維護社會治安。
  同時,根據上級指示,軍管會有步驟地接管了韶關市區的銀行、郵電、工廠、交通、房產、地產和其他企業。
  在金融方面,解放當天軍管會就根據此前安排,接管了國民黨政府所屬的中央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農民銀行和廣東省銀行在韶關的機構,並於10月14日成立中國人民銀行曲江支行,隨後陸續成立信用社、交通銀行粵北辦事處(後之建設銀行韶關支行)、保險公司,形成由這些機構並存的韶關解放初期的社會主義金融體系。
  工業方面,接管了國民黨國防部後勤部在韶關設立的植物油廠,又接管了宇宙印刷廠中官僚資本部分的資產等。
  為消除物價暴漲,10月14日,曲江縣人民政府發佈佈告,強制和加強人民幣兌換黃金、白銀、銀毫及港幣,11月22日又發出關於嚴禁金銀和外幣流通的佈告,至1950年7月,人民幣成為韶關市區市場上唯一計價、使用和流通的貨幣。
  1949年11月25日,韶關市區從曲江縣划出,成立韶關市人民政府。
  本欄主筆 南方日報記者 李夢瑤
  通訊員 胡可徵
  本欄檔案、圖片由廣東省檔案局(館)、韶關市檔案館提供
  見證
  解放軍上街打掃衛生
  “韶關解放當天,有解放軍用10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用券向我買了火柴和鹽,還跟我說了句‘謝謝老鄉’。”2011年,82歲的彭棣撰文描寫他親歷的韶關解放,記錄了一個讓他印象深刻的細節。
  1945年,16歲的彭棣因失學來到韶關一家商店當伙計。1949年,他親身經歷了韶關解放。
  臨近解放,韶關局勢緊張,彭棣回憶道:“風度路由北至南由各商鋪的老闆和財主出資,用杉木條設置門柵鎖上,把所有入街路口封閉,還派人員把守,人員進出須經許可。”
  1949年10月6日,農曆八月十五,傳統的中秋佳節。彭棣稱,當晚9時左右,從東河方向傳來強烈的爆炸聲,街上有人狂奔尖叫,爆炸聲吵雜聲混成一片,當時韶關市民說是國民黨兵敗撤退時想炸毀東河鐵路鐵橋,不但如此,國民黨軍隊還放火焚燒了南門曲江橋的一節木橋。
  次日凌晨,解放軍開進韶關。彭棣說他很好奇,於是從商店二樓打開窗門觀看,看到滿街都是解放軍隊伍。“他們身穿淺灰色軍服,胸前別有布制中國人民解放軍胸章,肩上斜挎著裝有大米的腸形米袋,背掛竹帽。戰士們有些穿著布鞋,有些人穿草鞋,還打上腳綁。”當晚,進城大軍全部睡在商鋪外面的騎樓地下和馬路邊地下。
  7日天剛亮,彭棣工作的商店有人拍門,掌柜嚇得不得了,叫彭棣去開門,卻只讓他打開鋪門小窗口。窗外是一名解放軍,說要買火柴和鹽。“他拿出一張10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用券給我,我把火柴和鹽如數包好交給了他,他接過貨物後,說了一聲‘謝謝老鄉’,就轉身走了。”
  清晨,解放軍集中在街道打掃衛生,把全韶關城打掃得乾乾凈凈。隨後,解放軍離開市區,向南郊方向撤出韶關,韶關正式解放。沒幾天,成立了曲江縣人民政府,政府機關地點在風采路,門口掛上“曲江縣人民政府”的牌子。過了一個月,改建“韶關市人民政府”,貼出佈告,正式宣告韶關市人民政府成立。
  總指揮:莫高義 總策劃:張東明 王更輝
  總統籌:段功偉 郎國華
  策劃:梅志清 練學華 金強 羅彥軍
  統籌:林旭娜 謝苗楓  (原標題:南北夾擊 贏下入粵第一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