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昌市擬繪製“出租打表計價區域圖”,近期將召開聽證會。西昌市交通運輸局網上發帖,邀請市民參與討論——
  □本報記者何勤華王雲吳夢琳
  “這名網友劃的範圍,比分會報的範圍要窄。”9月23日,西昌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交戰辦主任王明強點開以西昌市交通運輸局實名在網上發的帖子,指著一條回覆對記者說,怎樣劃分比較科學,他們希望吸納多方意見。
  王明強口中的“分會”,是西昌市道路運輸協會出租車行業分會,不久前,該分會向西昌市交通運輸局、西昌市公路運輸管理所提交了《關於出租車打表運行區域及相關問題的請示》,提出為西昌出租車打表劃定範圍。
  1
  的哥心中有“城區範圍”
  西昌市邛海公園距離市區約7公里。按照西昌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30年),邛海公園屬於中心城區。但西昌出租車駕駛員心中都有一個“城區範圍”,乘客的目的地如果超出自己心中的“城區範圍”,就會和乘客採取議價的方式收費。
  不久前,記者從涼山州政府附近打車前往邛海公園,卻有了多種遭遇。在記者攔到的6輛出租車中,有兩輛車駕駛員聽記者要去邛海公園便表示要去換班了,有兩輛車議價收費20元,有兩輛打表前往,但其中一輛是在記者一再要求下駕駛員才打表的,而到目的地後計價器顯示均不到20元。
  西昌市運管所出租車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周明傑說,西昌市目前有820輛出租車,一直以來,出租車管理辦公室收到的關於出租車的有效投訴,均以拒載、不打表居多。“出租車計價方式是以路程打表計費,遇到不打表喊‘一口價’的情況,乘客可撥打電話0834-2190227投訴。”周明傑說,按照目前西昌市出租車運營價格管理規定,各出租車公司和駕駛員必須嚴格執行打表計程計費辦法。
  不少駕駛員以“返空費”為由,向乘客提出議價。對此,周明傑表示,按照西昌市發展和改革局出台的相關規定,以乘客乘車地點為起點,凡單程載客超過5公里以上,從5公里開始便可按公里價的50%加收返空費,車程一旦超過5公里,計價器上的單價就將從1.8元/公里,變為2.7元/公里,“返空費其實已包含在計價器顯示的金額里了。”
  2
  機場火車站擬“入圍”
  西昌市道路運輸協會出租車行業分會的請示提出,多年來,西昌市雖對城市建設範圍區域不斷完善修訂,但忽略了對出租車打表計價運行區域範圍的明確劃分,至今仍採取口頭告知各出租車公司、駕駛員或向乘客解釋的方式說明打表區域,並無政府正式下發文件規定的區域劃分範圍。
  分會負責人介紹,由於出租汽車行業經營模式、服務對象和收費等均具有特殊性,出租車駕駛員的收入並不是按固定薪酬發放,其薪酬方式為“定額上繳、超收自留”,從業人員必然會以各種方式提高自己的收入。
  一名出租車駕駛員坦言,他們的車分白班、夜班,一個人一個班要向公司上繳185元規費。“再算上油錢,每天要是掙不到330元左右,就要虧。而跑城郊,回城時往往拉不到客人。”因此,“去城郊不打表”成為出租車駕駛員通行的做法。
  西昌市道路運輸協會出租車行業分會負責人表示,出租車打表區域範圍不明確,導致乘客對駕駛員、出租車公司的投訴有增無減。這不僅增加了交通主管部門、出租車公司的管理難度,也給西昌這座“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帶來不少負面影響。
  結合西昌城市發展及規劃建設範圍、城市建成區域、邛海-瀘山景區佈局等因素,該分會向主管部門上報了出租車打表計價區域。記者梳理髮現,“出租打表本息計價區域圖”明顯比目前出租車駕駛員心中的“城區範圍”要廣,像西昌城區至邛海環湖路沿線區域、西昌城區至西昌機場全程直達或機場直達城區、西昌城區至火車站均被列入該範圍。
  3
  年內舉行聽證確定區域
  “西昌出租車在什麼範圍內必須打表的界定是監管、運營和服務各方共同關註的問題。”王明強說,議價問題屢禁不止,根本上是利益驅使,規範界定是治本之策。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駕乘雙方在打表還是議價上的糾結,西昌市交通運輸局擬通過社會聽證方式規範劃定城市出租汽車打表運營範圍。
  在聽證會前,為了吸納更多群眾的意見,王明強特意在網上論壇發了帖子,邀請市民參與討論。記者進入帖子發現,出租汽車打表運營範圍在分會初擬的基礎上,進行了細化,明確了必須打表的範圍和可議價的範圍。以環游邛海為例,西昌市交通運輸局提出,不管是從城南缸窯方向環游邛海,還是從城東俊波中學方向環游邛海,如乘客全程環湖,則必須打表,如乘客未全程環湖,則允許議價。
  帖子引發不少網友的討論。網友“幽蘭如夢”說:“城西高速路口打表線路是否可以延長到教育園區,這裡學校集中,請為學生上學,家長接送娃娃提供方便。”“公佈打表範圍是征求意見稿,您關於城西高速路口打表線路是否可以延長到教育園區的建議將列入聽證意見。”對於建設性意見,王明強都給予了回覆。
  一些網友也列出了自己心中的打表範圍,王明強表示,將充分吸收這些意見,預計今年底前舉行專題聽證會。
  (原標題:打的到哪兒打表 請你來畫“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