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青區檢察院到社區對未成年社區服刑人員開展幫教。
  不久前,天津市河北區檢察院監所科在工作中發現,社區矯正人員白某此前因病被暫予監外執行,但經複查體檢,醫院出具了“該矯正人員不符合保外就醫條件”的結論。對此,監所科及時發出檢察建議書,建議法院予以收監執行。
  多年來,天津市檢察機關始終堅持把社區矯正法律監督工作融入社會治理大格局之中,逐步實現監督方式規範化、制度化。在今年5月的全國社區矯正工作會議上,天津作為首個發言單位作了經驗交流。
  重點監督“歷史遺留”問題
  紅橋區男子張某,曾因盜竊罪等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九年,在看守所羈押期間,張某因患肝損傷等疾病,於1996年2月7日經法院決定暫予監外執行。然而在暫予監外執行期間,張某在未辦理登記的情況下結婚生女,並於1999年突然離家出走,至此失控脫管達11年之久。
  針對這樣的“歷史遺留”問題,天津市各級檢察院主動走訪公安機關和司法行政機關,逐一核對轄區內社區服刑人員的卷宗,做到人數準、底數清、情況明。同時,加大對登記建檔、實地考察、安置幫教以及收監執行工作監督力度,運用糾正違法、檢察建議和檢察公函等監督手段,督促監管機關落實監管工作機制。
  在上述案件中,紅橋區檢察院專門制發檢察建議,與區政法各部門積極行動,加大追捕力度,利用各種技術手段將監外執行罪犯張某抓獲歸案。在張某歸案之後,區檢察院再次向公安分局下發檢察建議書,僅用一周的時間就將張某送監執行。
  近年來,天津市檢察機關共制發檢察建議532件,2013年核查糾正監外執行罪犯脫管漏管工作走在全國檢察機關前列。
  搭建嚴密幫教網絡
  “目前的矯正情況如何?各部門是否已經順利完成交接手續?”今年5月12日,東麗區檢察院派駐基層檢察室幹警來到社區,對適用緩刑的服刑人員進行查問,核實社區矯正情況。
  近年來,天津市各級檢察機關堅持主動深入各鄉鎮、街道,通過開展座談,查閱社區服刑人員檔案,約見社區服刑人員談話等多種形式開展檢察工作,對於發現的違法情形依法運用糾正違法監督手段進行糾正,及時開展社區矯正人員幫教活動。
  數據顯示,天津市目前已在社區建立社區矯正檢務室、工作站、檢察官辦公室160餘個,與監管單位共同實現對社區服刑人員教育矯治,搭建“司法機關、社會組織和家庭”三位一體的幫教網絡。
   從“人防”到“技防”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監外執行和社區矯正工作也實現從“人防”到“技防”的轉變。天津市檢察機關加大信息化建設投入,通過與全市司法行政機關聯網,實現了檢察機關對社區服刑人員接收執行、監督管理、考核獎懲、矯正解除、電子檔案管理、數據統計分析、安置幫教等數據信息共享。
  在此基礎上,該市檢察機關加強了運用聯網信息資源查詢、檢索、審核,完善了與司法機關送達和交換信息的應用。以北辰區為例,2011年,該區社區矯正移動管理系統平臺正式啟動。該平臺通過系統建立了全部社區服刑人員電子檔案,將社區服刑人員的監管、矯正、考核、幫扶、處罰等情況及時上網,政法各部門達到資源及時共享,對社區服刑人員進行網上動態管理。
  “通過信息網絡化和數據化管理,實現了監督、提警功能,防止脫管、漏管,進而保證交付執行與監管矯正無縫銜接。”這正是天津社區矯正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  (原標題:感受公平正義|天津:矯正監督融入社會治理大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