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組成提名委員會
  提名委員會須有廣泛代表性,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按照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而規定
  2提名
  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產生二至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每名候選人均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
  3選舉
  香港特別行政區合資格選民均有行政長官選舉權,依法從行政長官候選人中選出一名行政長官人選
  4任命
  行政長官人選經普選產生後,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審議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提交的有關報告,並於8月31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決定,決定2017年開始行政長官可以由普選產生。 據新華社電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時:
  (一)須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按照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而規定。
  (二)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產生二至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每名候選人均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
  (三)香港特別行政區合資格選民均有行政長官選舉權,依法從行政長官候選人中選出一名行政長官人選。(四)行政長官人選經普選產生後,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普選“五步曲”只邁出了兩步 關鍵是能否在立法會獲通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昨日表示,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達至普選,要遵循“五步曲”的法定程序,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只是走出了第二步,香港到底能不能在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取決於後三步能不能走得順暢,而其中的關鍵是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能不能在立法會獲得通過。
  梁振英呼籲“齊心一意落實普選”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8月31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在不同的方案之間,香港人最大和最重要的共識,就是讓香港市民在2017年曆史性地行使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讓香港政制發展向前踏出一大步。“香港的政制發展不能停頓,香港的繁榮穩定不能倒退,我呼籲全港市民,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不分黨派,都要齊心一意,落實普選,推動民主。”
  新聞背景
  某些政治勢力推所謂普選“國際標準”
  昨日,新華社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作出的決定有助於香港社會在新的起點上凝聚共識、息紛止爭。依法循序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目標,將使香港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展民主。如果有些政治勢力、有些人還是不尊重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決定權,還是想按根本不存在的所謂“國際標準”來另搞一套普選辦法,否則就威脅要“占領中環”、在立法會否決普選法案,甚至衝擊立法會、衝擊特區政府,企圖癱瘓國際金融中心和特區政府運作,那麼,這種狀況一旦出現,香港的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將受到嚴重影響,全體港人的生活與福祉將受到嚴重損害,香港將不得安寧。  (原標題:香港特首可普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