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招聘員工為何要有國家二級運動員資格?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工商局公開招聘工作人員,其中兩個普通綜合管理職位,被網友疑為“蘿蔔招聘”。宜昌市工商局人事部門一工作人員回應稱,招聘啟事上這兩個部門經常搞活動,需要招聘運動人才。(7月20日《現代快報》)
  哈爾濱呼蘭區地稅局“乒乓球招聘”的餘波還未散盡,宜昌工商局又冒出“國家二級運動員”的招聘鬧劇,“奇葩招聘”真是有點兒“瘋狂”。人們所關註的,不只是奇葩條件有多麼荒誕,而是其背後可能暗藏的權力尋租。
  “奇葩招聘”飽受詬病,無論披上什麼馬甲,不管“劇情”有多精彩,其本質是利用公共權力滿足私利,而且總有個“理直氣壯”的“雷人”回答。工商局普通管理職位與體育運動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兒,卻以“經常搞活動”為由要招聘學士學位的運動人才。且不說這樣的“回應”太過矯情也站不住腳,如此“奇才”又有多少人可以“對號入座”,怎不是典型的“因人設崗”?
  需要指出的是,每一起“奇葩招聘”被聚焦,基本上是依靠網絡監督的力量曝光,且循著“慢慢吞吞調查——輕描淡寫回應——不痛不癢處理”的軌跡發展。弔詭的是,即便事實十分清晰、證據也很充分,但不光對忽悠公眾的“雷人”回答少問責,而且在違規處理上也是能拖則拖、不了了之。毫不客氣地說,問責懲戒力度的綿軟,是造成“奇葩招聘”此起彼伏的重要內因。
  事實上,在公職人員的招聘上,我們並不缺少制度,但奉行於行政體制和長官意志,招聘條件“私人定製”也好,操作程序“量身定做”也罷,在“權力大於制度”的語境下,有時只要領導一插手、一發話、一干預,“制度失靈”也就順理成章了。何況,打著領導集體性質的決策幌子,“法不責眾”更是擋箭牌。
  其實,“奇葩招聘”就是一封舉報信。在這背後,是哪些官員在用“權力”左右招聘?招聘條件是誰定製並拍板的?招聘資質審核又是如何進行的?這些問題不查清,權力“污泥”不鏟除,“奇葩招聘”就會成為打不死的“小強”。
  正如美國學者阿密泰指出的那樣:“清除腐敗,不僅僅是挑出一個爛蘋果,更應該檢查放置蘋果的筐子。”讓招聘的“蘋果”不爛在奇葩的“筐”里,靠法治說話,需制度重構,招聘管理體系必須划出“紅線”,並輔以嚴厲的問責機制來保證招聘程序正義。
  (徐劍鋒)  (原標題:“奇葩招聘”緣何成打不死的“小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