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大檢察官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徐 安
  今年4月,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檢察院榮獲“全國模範檢察院”稱號。據我瞭解,該院近年來先後獲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公務員職業道德模範集體”、江蘇省首批“公正司法示範點”等省級以上表彰42項,榮立集體一等功一次,並連續三屆獲得“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榮譽。
  我曾經多次到該院調研,並提出了“六精”、“六把握”的工作思路。即“思精兵之策、強精幹隊伍、謀精準定位、辦精品案件、選精確路徑、出精細方法”和全面把握好“保先進與創模範、高標準與嚴要求、硬件好與軟件優、自己硬與工作好、老傳統與新品牌、作風正與業績實”的關係。循著這樣的思路,該院幹警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努力打造百姓身邊的、滿意的、信得過的檢察院。
  堅持服務民生出實招樹口碑,打造百姓身邊的檢察院。針對老城區民生訴求多的實際,該院主動延伸法律監督觸角,提升檢察工作親和力和群眾認同感。在全區12個街道、112個社區設立檢察工作室(站、點),全院幹警深入社區“值月接訪”,實現街道社區全覆蓋、幹警參與全員化、履行職能全方位。同時,建立便利弱勢群體申訴、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跟蹤監督服務等10項關聯保護機制,辦理了全市首例支持民工討薪案,支持弱勢群體起訴31件。協調勞動、民政、住建等部門,幫助18名涉案困難群眾解決經適房,落實勞保、福利待遇和社會補助。
  堅持執法辦案嚴規範重質效,打造百姓滿意的檢察院。2010年以來,共查辦職務犯罪案件100件113人,其中百萬元以上大案20件,縣處級以上要案16人,實現“自行發現、獨立辦案、初審突破、當年偵結、一審服判”5個百分百。還成功辦理了公安部掛牌督辦的跨境網絡賭博逾億元、全國首例組織同性人員賣淫等一批重大疑難、新類型新罪名案件。同時,創新監督機制,提高監督實效,在全市首推“羈押必要性證明”、“派出所監督”、“暫予監外執行同步監督”等機制。該院強化證據意識、嚴格非法證據排除的經驗做法被《人民日報》專題報道。
  堅持隊伍建設講傳承創新路,打造百姓信得過的檢察院。堅持23年“政工年會”、13年“談心月”、8年“廉政教育月”不間斷,形成了一套融思想教育、廉政監督、人文關懷、檢察文化等於一體的隊伍建設制度。將群眾評議納入檢察工作評價指標,不斷改進作風,創下了恢復重建以來連續35年檢察幹警違法違紀案件“零”紀錄。該院還先後涌現出省級檢察業務專家、專門人才和專業能手10人,省級勞動模範1人,省市級崗位能手25人。
  值得一提的是,秦淮區檢察院在全國首創設立“歷史文化保護檢察室”,發起成立由行政、司法、文保等30家單位組成的“秦淮歷史文化保護聯盟”,形成多方參與歷史文化保護的“秦淮”新格局,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肯定。該院還針對轄區金融機構匯聚的特點,在全省檢察機關率先成立“金融檢察室”,開創了檢察服務金融投資安全的“秦淮實踐”。  (原標題:他們,群眾信得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