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5月23日訊(記者 郭蓓 通訊員 蘇錦安)出國留學的女兒在QQ上告訴自己,一位教授的父親在國內急需用錢,而國外銀行系統升級不能辦理中國業務,希望陳女士幫忙。得知教授平時對女兒很關心,5月21日,陳女士在多方提醒下仍將31.2萬匯出。南通警方近日對外披露陳女士被騙詳細經過並提醒網友,網上遇親友匯款請求,務必通過各種方式多方確認,以免受騙。
  “女兒”通過QQ焦急求助
  南通市民陳女士的女兒在美國留學,母女經常QQ聯繫。“媽,教授委托我辦的事情給辦砸了!能不能幫幫我?”21日下午,陳女士正用手機上網,女兒QQ忽然上線,並告訴她一個華人教授委托自己把五萬美金兌換成人民幣後在當天前匯回國。教授平時對自己很關心,便答應了他。但美國銀行系統升級不能辦理中國業務,而教授父親在國內要做手術急著用錢,希望陳女士先將錢匯給對方。
  “對方給我傳了張五萬美金存款單,我看了存單上面的存款戶名是我女兒,之後我就相信了。”陳女士回憶,“女兒”接著便將教授電話號碼發了過來。
  陳女士連忙與教授聯繫,對方提供了銀行賬號和開戶名稱,希望陳女士儘快匯出31.2萬。
  幾經提醒後她堅持匯了款
  儘管答應對方,但陳女士依然不放心,便跟丈夫葛先生說起這件事情。葛先生提議讓陳女士與女兒住家聯繫核實後再匯款。考慮到美國當時已是深夜,陳女士並沒有打電話。這時,“女兒”又在QQ上催促。於是,陳女士便通知會計匯款。
  匯款時,儘管會計提醒陳女士要核實情況,但陳女士並不在意,堅持匯款。
  “麻麻在嗎?”過了1小時,女兒QQ頭像跳動起來。“女兒從來不會這麼稱呼我。”一看到這個稱呼,陳女士心裡咯噔了一下,有了被騙的念頭。隨後便向警方報案。而這時,騙子已將錢全部取出。
  警方提醒匯款前需多方確認
  “通常留學生家庭條件較好,QQ往往是家人聯繫的重要工具,一些警惕性不高的親人很容易上當。”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孟林介紹,此類詐騙極具迷惑性,由於犯罪嫌疑人通過各種途徑搜集留學生本人身份與家庭信息,盜用QQ與家屬聯繫,後以急需用錢為名,催促家屬儘快匯款。家屬往往因擔心孩子受影響,疏忽大意便將錢匯出。
  警方提醒,匯款前,務必詳細記錄對方電話、匯款賬號等信息。一旦受騙,需第一時間報警,同時提醒親友,以防更多人上當。  (原標題:假女兒急用錢真媽媽匯31萬 警方提醒:遇匯款請求要多方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