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長春1月16日消息(記者吳喆華)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從2013年起,長春市政府決定每年投入3000萬元,向全市低保和低保邊緣家庭子女發放營養午餐補貼。長春榆樹市,當地教育局通過一次性發放"米面油票"的形式對這部分困難學生進行午餐補貼。憑著紙質的領取券,可以到兌換點領取米面油。
  但是,近日,不少榆樹市的學生家長向央廣新聞熱線400-800-0088反映說,他們領取的米面油大都比市場價高不少。
  從去年以來,榆樹市共有6731名學生享受了營養午餐補貼,以榆樹市實驗高中為例,困難學生可以享受每人每天6元的補助標準。張先生是榆樹市實驗高中的一名學生家長,最近他拿著面值一張618元的"榆樹市低保家庭學生營養午餐"領取劵,來到四季興糧油有限公司領取米面油,張先生髮現這裡的米面油價格普遍比市場價高了不少。
  張先生:大米180塊一袋,豆油75塊錢一袋,我在網上一查豆油是40多塊錢。學生一天6塊錢補助,強行上那去,不去還不行,你說合理麽。豆油是三級轉基因豆油,75塊錢一瓶,現在網上批發44一桶,現在他賣75。
  以張先生兌換的"五湖純香大豆油"來說,這種質量等級為三級,原料為轉基因大豆的5升裝一桶的油,標價75元。這種在部分超市僅售50元左右的大豆油,在兌換點身價漲了近50%。而這種豆油,在鴻源貿易食品有限公司,批發價僅為30元每桶,這麼看來,兌換點的利潤著實不薄。
  鴻源貿易食品:五升的話我們這邊最少都是110、120在賣。
  記者:一箱120?
  宏源貿易食品:對,裡面四桶,一桶30。
  四季興糧油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海軍否認了高價米面油的說法。
  王海軍:不光是說專用油,我們得通過幾道販子上別人那去進貨,倒好幾遍手完了再加運費加增值稅發票13%。
  像這樣的米面油兌換點,榆樹市共有六個,各家提供的產品並不一樣,而且部分的產品當地市面上還找不到。所以沒有辦法去做價格的橫向比較。在榆樹市的另一個兌換點"任氏糧油經銷有限公司",甚至提供了220元一袋的25公斤裝"稻花香"大米。
  在兌換點,記者隨機採訪了十二位前來換取米面油的學生家長,有四位家長認為兌換商品的價格合理,有八位認為部分商品價格明顯偏高。學生家長李女士表示,一般低保家庭不會選擇價格較高的米面油,但在兌換點,可選擇的餘地並不多。
  李女士:我們618塊錢吧,米180一塊一袋,我領了2桶豆油,2袋大米,3小袋白麵。就那幾樣擺著,你就必須要這幾樣。
  記者:跟比你平時開銷相比怎麼樣?
  李女士:那指定是貴了,市場上大米一百二三的就挺好的了。
  榆樹市規定兌換點"米、面、油的價格必須低於或等於當時的市場價格"對於高價米面油,榆樹市教育局一位科長態度明確。
  科長:老百姓買不起那麼貴的,尤其是低保家庭的孩子,要是你不能賣平價的,那就取消你資格。
  多位低保家庭的學生家長表示,每天6塊錢的補助,還是希望能夠更直接的得到實惠。
  家長:應該給孩子直接打到飯卡裡,或者直接給市場價,市場多少錢,你合多少錢就中,他肯定高於市場價。當時反正就是白給的貴貴吧要是花錢買的話肯定早就找他了。   (原標題:吉林榆樹補助低保家庭“米面油票”被曝高於市場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