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墊江縣白家鎮舉行鼓勵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宣講院壩會。記者 周夢瑩 攝
  華龍網1月16日16時20分訊(記者 周夢瑩)今天是2014年春運的第一天,不少外出打工的農民工踏上回鄉的路程。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昨日正式啟動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行動,首場院壩宣講活動走進了墊江縣白家鎮。回憶起當年外出打工的心酸經歷,不少曾經在外打工的群眾認為,回鄉創業就業更具吸引力,不用再千里跋涉當“候鳥”。
  睡地通道住墳頭 為親情返鄉創業
  墊江縣白家鎮,位於墊江和長壽交接的長壽湖邊,是一個距離墊江縣城有40公里的偏遠鄉鎮。1996年,面對父親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26歲的陳良奎不得不隨著“南下大軍”離開白家鎮去往廣東東莞,他說,當時去那邊能幹什麼都不知道,只是聽人說沿海地區賺錢快,為了儘快支撐起家庭,什麼也沒想就過去了。
  墒牽娑勻松夭皇斕拇蟪鞘校鋁伎疵H渙恕!安恢郎夏畝フ夜ぷ鰨裁揮凶〉牡胤健!背鋁伎擔骸吧砩系那還蛔夥孔櫻禿鴕話鍶慫詰叵巒ǖ潰罄瓷踔磷」歡問奔浞贗罰�5毛錢買的一個餅就能撐一天頓。”
    後來在一個四川朋友的幫助下,陳良奎在一家廠做起了清潔工,最開始每月工資只有180元。“頭四年根本沒錢回家,春運火車票難買,黃牛票又買不起。”
    2004年,已經是廠長的他放棄高薪回到家鄉發展養殖。談及回鄉的理由,這個44歲的漢子忍不住哭了:“那時東莞的廠不景氣,老闆想帶我回臺灣發展。但外出8年裡我總共就回了2次家,每次看到大街上一家人其樂融融,心裡都很難受,如果去臺灣,離家就更遠了。”
    如今的陳良奎已是白家鎮湖濱村家喻戶曉的養殖大戶,經營之餘,他還能經常和家人在一起。他建議返鄉農民工:“返一定要找好項默不能盲目跟風,而且一定要處理好融資的問題。”  (原標題:院壩會農民工訴打工辛酸 渝啟動專項行動助返鄉就業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