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宗保
  在派出所工作十幾年,驚天動地的大事沒遇到幾件,調解鄰裡糾紛、打架鬥毆之類的雞毛蒜皮小事卻天天碰到。每一次msata調解都是一個故事,而每一個故事都是那麼又曲折又簡單。
  親情節當鋪目解婆媳怨恨
  “今天不把他抓起來,我就睡在派出所了。”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來到所里,非要我們抓他兒子。仔細一問,原來大兒媳婦嫌她嘮叨多事,幾句話不和,就不願再履行贍養義務,把她扔女兒家不管不問。我們趕緊通知人來所,一聽警察找,大兒子心裡沒底,老婆孩子全跟來了。可不管怎麼談,他愁眉苦臉的就是不敢答應接老娘回家。我心裡有數了,起身去隔壁找他當家媳婦,到門口看見他媳婦淌著眼淚摟著小孩在看電視,我定睛一看,正在播出一個親情節目,說一個十幾歲的女孩怎麼歷盡艱辛贍養殘疾養父母的,既然能看出眼淚,說明這兒媳婦還有良心。我走近對著她小孩說:“孩子,你媽心善,瞧哭成啥樣了,長大後可得孝順你媽……”後來這兒媳婦是商務中心攙著老太太回家的。而我則由衷的感謝電視臺,那節目播出得太是時候了。
  體會:化解家庭矛盾糾紛,在耐心做工作的同時,挖掘當事人內心深處的真實情感善關鍵字加“利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兩個法室內裝潢律速成班學員
  一個熊貓眼,一個爛嘴唇,傷勢都不重,兩個人同事關係,打架原因是開玩笑過了頭。到了派出所還在互相叫板,又要抄家伙又要玩命。因為沒旁證,倆人賭咒發誓都說自己被打,不說打人。耗了好一會,又來個警情要處理,我把倆人喊到一起說:“你們倆誰都沒打誰,對吧?”“是。”“那你倆幹嘛來了?逗警察玩啊?自己看看你們夠哪一條,回頭告訴我。”說完我扔了本《治安管理處罰法》在桌上,扭頭出去了。兩小時後,值班員來說那倆人要見我,我進屋一看,倆人正坐在一起研究法律呢。“警官,我們錯了。”“錯哪兒啦?”“我們違反了第、第四十三條。”“那得拘留,班別上了。”“可是第九條好像說可以調解,我倆好歹是同事,警官給個機會。”嗬,遇到學習尖子了,敢情是倆法律速成班學員,那就調吧。
  體會:化解熟人之間的打架糾紛,首先須使當事人認清違法行為帶來的法律後果,並以冤家宜解不宜結的道理加以引導,盡可能化干戈為玉帛。
  警察還你女兒的清白
  十六歲女兒離家出走,夫妻倆心急火燎找了好幾天,打聽到女兒好像在一個男人家裡,因為極度擔心女兒受到侵害,夫妻倆一進派出所就下跪,哭喊著求助。由於沒有具體地址,我們在同名同姓的幾十人里逐一排查,終於把那個男的和女孩一起帶回了所。這時,門口聚集了幾十個女孩家情緒激動的親屬,準備衝進去打那個男人。我對那對夫妻說:“事情沒調查清楚之前,如果打人,就等於製造了謠言,事關你們女兒清白,你們考慮清楚。”夫妻倆一聽,趕緊上前制止。經過詢問,原來這夫妻倆長年只顧做生意,對女兒的關心嚴重缺失,最終導致女兒離家出走,住進了女同學家裡,而女同學那晚恰巧不在。那個男人只是女同學的哥哥。為了證實,我們又連夜找來那個女同學當面做瞭解釋。夫妻倆千恩萬謝帶著女兒離開的時候,我問:“是錢好還是女兒好?”“女兒好女兒好,這以後再也不能只顧掙錢不關心孩子了。”
  體會:針對群體性事件或者即將發生的群體性事件,找準發生事由和主要當事人尤為關鍵,然後幫助解決問題,同時促使主要當事人來制止其他人員的過激行為。
  (作者單位: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
  (原標題:派出所里的調解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