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照中央關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統一部署,各省區市及兵團已經於9月中下旬陸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截至22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常委班子均已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集中反映出各地普遍存在調研走樣、脫離群眾、怠惰自滿、鋪張浪費等四大問題。“發現問題之後必須認真查找原因並且積極改正。不能變成走過場。”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說。
  形式主義
  問題1
  文山會海 調查研究走樣
  綜觀各地的民主生活會,在形式主義方面各自總結存在的問題。其中最為普遍的問題是:文山會海現象突出,調查研究走樣。
  青海、甘肅、重慶、北京、天津、吉林、江蘇等至少13地民主生活會中承認,文山會海問題突出。比如青海承認會議多文件多是“頑症”,沒有得到有效的根治;北京提出領導同志出席活動和陪會多,會議多、文件多;吉林坦陳“一些開工、剪彩、奠基等活動常委同志參加了不少”;上海也自評“文件會議過多,檢查評比過濫”。
  與此同時,各地反省出來的一個普遍問題是調查研究走樣。青海、廣東、山東、江西、北京、吉林、浙江、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至少8地民主生活會自我批評中提出調查研究走樣問題。
  比如青海提出“調查研究浮在面上,解決問題針對性不強”;吉林提出“調查研究很少到矛盾突出、條件艱苦、生活困難的工礦、山區和農村。下基層浮於錶面、走馬觀花,往往是提前打招呼,按‘規定路線’走,見事先挑好的人,很難聽到真話、瞭解到實情”。
  官僚主義
  問題2
  脫離群眾 “政績觀”扭曲
  在各地的民主生活會上,自我剖析官僚主義方面的問題時,反映最普遍的一個問題是存在脫離群眾的傾向,至少13地反映出這樣的苗頭。
  比如青海提出“基層觀念比較淡薄、聯繫群眾不密切、公僕意識樹得不牢、維護群眾利益不夠有力”;重慶提出“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問題解決不力”、“對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重視不夠”;安徽坦陳“做群眾工作怕麻煩、圖省事,解決群眾訴求抓得不夠緊,糾正侵害群眾利益行為不夠及時有力,一定程度上存在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傾向”;北京提出“對群眾關心的教育、醫療、住房、棚戶區改造、公共服務資源均等化等熱點問題研究解決不夠”。
  挖掘原因時,福建、河北、浙江三地提出了“政績觀”扭曲的問題。比如河北開門見山指出官員政績觀存在偏差,追求短期效應,急功近利,影響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浙江承認“在發展觀、政績觀上還存在錯位的地方”。
  享樂主義
  問題3
  怠惰自滿 艱苦奮鬥淡化
  從精神層面的自我批評來看,各地最為普遍的問題是怠惰自滿、安於現狀的情緒瀰漫。
  青海、重慶、江西、安徽、江蘇等地均提出了“艱苦奮鬥精神消減、弱化”的問題。比如,安徽概括為“小進即滿思想有所滋長,艱苦奮鬥精神有所淡化”。
  與此同時,甘肅等地都提出改革創新魄力、銳氣不足的問題。比如江蘇概括為“改革創新的銳氣不足,破解發展難題的動力不強”。
  奢靡之風
  問題4
  鋪張浪費 三公問題突出
  在制止奢靡之風方面,各地不約而同地出現“不嚴格”、“不力”等字眼,與“三公”問題依然突出。
  內蒙古提出“超編超標配備公車問題突出,存在違規占用住房和辦公用房現象”;吉林提出“超標準用車、違規使用軍警牌照、公款出國經費過高等問題”;北京提出“對出國團組審批管理失之於寬,存在借公務之名旅游的問題,對公務用車管理失之於松”……此外,各地提到節慶活動鋪張浪費嚴重。北京提出“節慶論壇展會等活動存在鋪張浪費現象”。
  答疑解惑
  什麼是民主生活會
  民主生活會,主要指黨員在支部、黨小組以交流思想、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為主要形式的組織活動制度。
  建黨初期,為反對家長製作風,提出擴大黨內民主生活。2000年,中紀委、中組部印發文件,決定將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由原來的一年召開兩次改為一年召開一次。
  延伸閱讀
  7常委參加的民主生活會
  習近平到河北(9月23日~25日)
  李克強到廣西(9月3日~5日)
  張德江到江蘇(9月12日~13日)
  俞正聲到甘肅(9月27日~28日)
  劉雲山到浙江(9月28日~29日)
  王岐山到黑龍江(9月23日~25日)
  張高麗到四川(9月27日~29日)
  焦點關註
  多地“一把手”提“對我開炮”
  “張慶偉省長(河北)有點自滿和聽不進意見了,有主觀主義”……從公開報道看,31個省區市的黨委班子民主生活會,批評的激烈程度和公開程度都比較高。河北的批評公開得最為具體,面對央視鏡頭,省委主要領導們點名互相批評。此外,天津、上海、重慶、青海、河南、江西、山東、雲南等多地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會前或會上均明確表示“向我看齊、對我開炮”。
  比如9月29日至30日,山東省委領導班子集中學習專題民主生活會有關新聞報道和紀實文章時,省委書記薑異康向大家表態:誠懇地請大家首先向我開火、對我開炮。
  對此,新華社發表評論稱,一把手不“發話”,班子成員就會生“顧忌”,就會放“空槍”、發“啞炮”。實踐證明,一把手有了“向我看齊、對我開炮”的勇氣和決心,黨員和群眾才會敞開思想,提出意見,以領導幹部為榜樣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新聞鏈接
  民主生活會自我批評摘登
  廣西 盲目樂觀、居高臨下、脫離群眾、層層加碼,基層不堪重負、工作不實、執行不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河北 愛面子、急於求成、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夠實幹、用人不科學、脫離群眾、享樂主義、奢靡之風
  湖南 急於求成,看材料、聽下級彙報多,聽群眾意見少,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極端危害性認識不足、有政績衝動意識
  甘肅 調查研究走馬觀花、研究問題淺嘗輒止、制定決策主觀臆斷、工作部署脫離實際,聯繫群眾不廣泛、不密切,服務基層不主動、不深入,謀劃工作急於求成、推動發展好大喜功、管控新興媒體力度不夠,識別幹部視野不寬、維護群眾利益態度不堅決、為民謀利辦法不太多
  海南 “好人主義”,迴避矛盾,不敢擔當、政績觀出現偏差,對幹部管理不嚴、監督不力,特權主義、官本位思想,群眾觀念淡薄、脫離群眾,實幹意識在消退
  浙江 調查研究存在走馬觀花現象、聯繫群眾不夠密切,服務群眾、引導群眾不到位,易脫離群眾,有“老好人”現象,工作執行力有待提高,“標兵漸遠、追兵漸近”的危機感不夠強,生活待遇上存在一定的攀比心理
  山東 有“官本位”思想、急於求成、脫離群眾、政績觀偏差
  網民聲音
  期待“亮短”“揭醜”常態化
  參加民主生活會的常委們普遍受到“心靈的震撼和思想的洗滌”,認為“這次民主生活會開了一個好頭”。北京市委黨校教授姚桓說:“會上的意見很尖銳,讓人汗顏。很多話是多年來在民主生活會上聽不到的。”
  敢於亮短的做法,也贏得網民盛贊,民眾普遍期待這一做法常態化制度化,有網友說,“接受人民的監督,從制度上保證才是正道。”“有問題不怕,只要找出問題、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才能達到這次民主生活會的目的。”
  本組稿件據新華社、《京華時報》等  (原標題:各地民主生活會自揭四大“短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cwp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